close

神聖的感恩之禮
為天父所賜予的祝福,以及周遭之人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表達感激,可以培養感恩之心。

這是一場極其美好的大會,當我蒙指派擔任本教會總會會長的時候,我說:「
我要替自己找一件事來做,我想當大會堂唱詩班的顧問。」我真的以我的唱詩班為榮!有一次我母親對我說: 「小多馬,你的一切表現都讓我引以為榮。不過,我想給你一句建議:你最好繼續學鋼琴。」於是,我到鋼琴前彈奏一首曲
子給她:「來來來,〔我們來,〕生日派對一起來。」1 接著我在她額頭上親了一下,她也抱了我。

我想到了她, 也想到了我父親,想到所有對我產生影響的總會持有權柄人員,還有其他人,包括我曾經拜訪過的那些寡婦──共有85位,有時候是帶一些雞肉讓她們烤來吃,有時候在她們的口袋裡放點錢。一天晚上深夜我去拜訪一位
寡婦,當時已是午夜,我到療養院去,接待人員說:「我確定她已經睡著了,不過她告訴我,一定要叫醒她,因為她說:『我知道,他一定會來。』」
我握著她的手, 她叫了我的名字。她很清醒,緊握著我的手放在她的唇上,說:「我就知道你會來。」我怎麼能不去呢?美妙動人的音樂,也這樣感動
了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聽到了受靈啟發的信息,這些信息充滿真理、希望和愛。我們的心思轉向了主及救主耶穌基督,祂為我們贖罪,教導我們應當過怎樣的生活和如何祈禱,並以身作則讓我們看到服務所帶來的祝福。

我們在路加福音第17章,讀到關於祂的記載:「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痳瘋的,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
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這人是撒馬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就對那人說: 『起來, 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透過神的大能,那些染大痳瘋的人得以免於痛苦地慢慢死去,並獲得嶄新的生命。那位表達感激的人,獲得了夫子的祝福;而那九個不知感恩的人,則令祂失望。

弟兄姊妹們,我們是否記得為所獲得的祝福表示感謝呢?誠懇地表示感謝,不但會幫助我們看出自己所擁有的祝福,也會開啟天堂的門戶,幫助我們感受到神的愛。我摯愛的好友戈登‧ 興格萊會長曾說:「人若以感激的態度生活,就不會傲慢、自大、凡事以自已為主,反而會懷著感恩的精神生活,那樣的精神不僅適合人,而且會造福人的一生。」

在聖經的馬太福音裡,我們讀到有關感恩的另一則故事,是救主表達感恩。當時祂在野地裡走了三天,有4,000多人一路跟著祂,祂憐憫那些人,因為他們可能整整三天都沒有吃東西。祂的門徒不禁問道:「我們在這野地,那裡有這麼
多的餅叫這許多人吃飽呢?」就像我們很多人一樣,那些門徒只看到所缺少的事物。「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門徒〕說:『有七個,還有幾條小魚。』
「〔耶穌〕就吩咐眾人坐在地上,「拿著這七個餅和幾條魚,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請注意,救主為他們所擁有的事物表示感謝──而奇蹟隨之出現:「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裝滿了七個筐子。」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只專注在自己所沒有的,而非所擁
有的諸多祝福。希臘哲學家艾匹克提塔斯說:「不為自已所沒有的感到難過,而為自己所擁有的感到喜樂,這樣的人乃是智者。」感恩是一項神聖的原則。主曾賜給先知約瑟‧斯密一則啟示,祂在啟示中宣告:
「凡事都要感謝主你的神。⋯⋯除了不承認神能主宰一切、⋯⋯人不會觸犯神,祂的憤怒也不會對任何人燃起。」摩爾門經告誡我們要:「因〔神〕所賜的豐富慈愛與祝福而每天生活在感恩中。」不論境遇如何,只要我們願意停下片刻,沉思我們所擁有的各種祝福,每一個人都有許多事物值得感謝。我們活在一個美好的時代,雖然今日世上有許多不對的事,但也有許多正確良善的事。我們有美滿的婚姻,有疼愛子女、為孩子犧牲付出的父母,有關心和幫助我們的朋友,有教導我們的教師。我們的生活在許多方面倍受祝福,數算不盡。
只要拒絕沉溺在負面思想的泥淖裡,在心中培養感恩的態度,我們便可以提升自己和他人。如果不知感恩算是一種嚴重的罪行,那麼感恩就是一項極高貴的美德。有人曾說,「感恩不僅是最偉大的美德,也是孕育其他美德的源頭。」

我們要如何在心中培養感恩的態度呢?教會第六任總會會長約瑟F.‧斯密會長提供了答案,他說:「感恩的人會看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事物值得感謝;對這樣的人而言,良善強過邪惡,愛心勝過嫉妒,光明驅散生命中的黑暗。」他繼續說:「驕傲會摧毀感恩的心,並以自私之心取而代之。在感恩和充滿愛心
的人身邊,我們是多麼快樂,我們應當小心翼翼地在生活中經常祈禱,以培養對神和對人的感恩態度!」斯密會長告訴我們,在生活中經常祈禱,乃是擁有感恩態度的關鍵所在。

擁有物質財富會使我們快樂又懂得感恩嗎?也許會,但那只是一時的。不過,讓我們擁有深刻、恆久幸福和心懷感恩的事物,是金錢所買不到的:家人、福音、好友、健康、才能、周遭之人對我們的愛。

令人遺憾的是, 我們往往縱容自己,把這些視為理所當然。英國作家賀胥黎寫道:「大多數人都有一種近乎無限的能力,把一切事物視為理所當然。」我們常常把最值得我們感恩的人,視為理所當然,未加以珍惜重視。讓我們不要蹉跎時日,等到為時已晚才表達感激。有一位男士在談到自己去世的親人時,道出了內心的遺憾:「我還記得那些快樂時光,常希望自己可以向去世的親人訴說感激之情;他們在世時應獲得這樣的感激,但卻很少獲得回報。」失去親人幾乎免不了都會使我們在心裡感到有些遺憾悵然。讓我們經常向他們表達愛和感激,使可能產生的遺憾降到最低。我們永遠都不知道,那「為時已晚」的時刻會多快來到。

感謝天父所賜予的祝福, 感謝周遭之人為我們付出的一切,便能培養出感恩之心。這需要認真努力才做得到──至少要一直努力到我們真正學會、培養出感恩的態度為止。我們往往心懷感激,也想要表達感謝,不過就是忘了這麼做,
或沒有花時間、花心思這麼做。有人曾說,「心懷感激而沒有表達出來,就像把禮物包裝好了卻沒有送出去。」每當在生活中遭遇挑戰和難關,我們往往很難把心思專注在所擁有的祝福上。不過,只要積極尋找,努力檢視,就能感受和明白我們其實已經獲得莫大的祝福。

我想要跟各位分享一個家庭的故事,他們在面臨重重的嚴峻挑戰時,仍然能發掘所擁有的祝福。我在多年前讀到這個故事,也因為其中所傳達的信息而加以珍藏。這篇故事是由戈登‧格林所寫,刊登在五十多年前的一份美國雜誌上。
戈登訴說他在加拿大一處農場成長的經過,他說,當其他小孩放學後去打球和游泳時,他和兄弟姊妹都得趕著回家。不過,他們的爸爸很有智慧,能讓他們明白他們的工作深具價值。每當收成時節過後,全家慶祝感恩節時,這個道理分外鮮明,因為在那一天,他們的父親會送他們一件美好的禮物,那就是他會
一一數算他們所擁有的一切。在感恩節早上,父親會帶著他們到地窖去,那裡有著一桶桶蘋果,一箱箱甜菜,貯藏在沙礫裡的胡蘿蔔,堆積如山的一袋袋馬鈴薯,還有豌豆、玉米、四季豆、果凍、草莓,一櫥櫃一櫥櫃的醃漬食品。他讓孩子們仔細清點每一樣東西,然後再到穀倉去,點數他們有多少噸乾草,穀倉裡有多少斗穀物,他們也會數算牛、豬、雞、火雞和鵝的數量。父親說,
他這樣做是希望看看他們到底擁有多少生活物資。但是孩子們都知道,在那個節日,父親真正的用意是要他們明白,神賜給他們多麼豐盛的祝福,並悅納他們的辛勤工作。最後,當他們坐下來享用母親所準備的大餐時,他們都確實感受到享有許多祝福。不過,戈登指出,就他記憶所及,最令他心懷感激的感恩節,是在似乎沒有什麼值得他們感激的那一年。

那年一開始一切都很順利:他們有多到用不完的乾草、很多種子、四窩小豬,父親也另外存了一筆備用的錢,等將來有一天可以買得起一部乾草裝載機──那是大部分農夫夢寐以求的精良機器。那一年,也是他們鎮上開始供應電力的
一年──不過並未供應給他們,因為他們負擔不起。有一天晚上,戈登的母親正在清洗一大堆衣物,戈登的父親走進屋裡,準備接手洗衣服,請妻子休息,
儘管去做她的編織。父親說:「妳洗衣服的時間比睡覺的時間還長,妳覺得我們是不是應該放棄堅持,開始使用電力了?」母親雖然對那美好的未來感到開心,不過一想到因此不能買乾草機,不禁滴下淚來。

所以,那一年,電線牽進了他們的巷子。雖然並不是奇特的新鮮事,不過他們買了一部洗衣機,整日運轉不休,明亮的燈泡也懸掛在每一處天花板上。從此之後,不必再使用需要添油的燈具,不必再修剪燈蕊,也不必再清洗燻黑的玻璃燈罩了,那些燈具後來都收起來,堆放在閣樓上。那一年,農場開始有了電力,不過那可以說是那一年裡他們所遇到的最後一件好事。就在穀物開始從土裡冒出新芽的時候, 卻下起了大雨。等到積水終於退去,作物也全部付諸流水。他們只好重新耕種,可是, 後來又有幾場大雨打壞作物,雨水滲入土壤,馬鈴薯泡在爛泥裡都腐爛了。他們賣了一些牛和所有的豬,以及原本想要留下來的其他牲畜,不過全都賣不到好價錢,因為左鄰右舍的情況也都是如此。只有大頭菜,不知怎麼地,竟然熬過暴風雨的肆虐,成為他們那一年僅有的收成。接著,又到了感恩節了。母親說:「也許我們今年最好忘了這個節日,我們連一隻鵝都沒有。」不過在感恩節早上,戈登的父親抓到一隻大野兔,出現在家人面前,請妻子烹煮兔肉。戈登的母親勉為其難地開始動手,表示要把這
麼一隻老野兔烹煮得細嫩好吃,可得花很多功夫。最後這道食物連同逃過風雨的大頭菜一起端上桌時,孩子們都不願意吃。戈登的母親哭了,後來,父親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他跑到閣樓上去,拿了一盞油燈,回來放到桌上,把它點亮,然後吩咐孩子把電燈關掉。當室內再度只靠油燈照明時,他們幾乎不敢相信,以前竟然是那麼昏暗。他們不明白以前沒有電力供應明亮的燈火時,他們是怎麼看清東西的。他們祝福了食物, 每個人都吃了。晚餐結束後,他們靜靜地坐著。戈登寫道:「在那盞簡陋老油燈朦朧的燈影下,我們開始再次看得清楚。⋯⋯「這實在〔是〕一頓可口的晚餐,老野兔嘗起來像火雞,大頭菜的味道也從來沒有那麼鮮甜過。⋯⋯「〔我們的〕家,⋯⋯儘管物質匱乏,〔對〕我們而言,卻是多麼富足。」

兄弟姊妹們,用言語說出感謝是高尚有禮的表現;用行動表達感謝是高貴大方的修為;而用感恩的心過生活,則可觸及天堂。在我結束今天早上的演講之際,我祈求除了我們應該感謝的一切事物之外,我們都會一直表現出對主及救主耶穌基督的感激之情。祂榮耀的福音為人生最重大的問題提供了解答:我們從何處來?為何來到世上?死後靈魂會往哪裡去?這福音為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帶來神聖真理之光。

祂教導我們如何祈禱,祂教導我們如何生活,祂教導我們如何死得其所。祂的一生留下愛的傳承;祂醫治患病的人,鼓舞灰心氣餒的人,拯救犯罪的人。到了最後, 祂卻孤獨一人。有些使徒心存懷疑,有個使徒背叛祂。羅馬士兵刺祂肋旁, 憤怒的群眾奪去祂的性命。然而,各各他山丘上卻傳來祂充滿憐憫的話語:「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位「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的人是誰?這位「榮耀的王是誰呢?」這位萬主之主又是誰?祂就是我們的夫子,我們的救主,神的兒子,我們得救的根源。祂召呼眾人:「來跟從
我」;17 祂教導:「你去照樣行吧」;祂懇求:「遵守我的命令。」讓我們跟從祂,讓我們效法祂的典範,讓我們服從祂的話語。這麼做就是向祂獻上神聖的感恩之禮. 我誠懇、衷心地祈求,我們都能在個人的生活裡,表現出感恩的
非凡美德。願這感恩的美德充滿我們的靈魂,從今時直到永遠。奉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