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孩子們依就照往日做自己該做的工作, 媽媽和恩雅練完小提琴後,我們開始著手準備露營要用的東西. 中午用過餐後一點半準時到教堂集合,沿路上恩雅和舒雅都高興的在車上玩,媽媽很擔心恩雅暈車,結果舒雅想出好點子說只要轉移恩雅的注意力,恩雅就不會暈車了. 所以舒雅一直陪恩雅玩,也不時聽到恩雅突然冒出一句話說: 我到現在還沒暈車耶. 進山區後,烏雲密布,雨滴點點落下,到達目的地時更是大雨滂沱,雖然雨直直下,風吹來還有點冷,但一點也不減我們的興緻,孩子們努力搬著木頭,墊高泥地,讓帳篷可以搭建,不受雨的影響.雨勢漸小,孩子們紛紛衝出去玩玩雨水,拿著雨傘踩在泥濘的泥地上,玩得很開心.

  舒雅開始幫忙把拔和媽媽搭建帳篷,這孩子有過幾次的經驗後,也開始會幫忙搭建不一樣的帳篷,這讓我想到學習只要真的內化了,就會慢慢變通解決更多的事情. 下過雨的天氣有點涼,但孩子還是迫不及待的去玩山泉水,看著舒雅和翰博一次又一次的挑戰難事,讓我深深感覺只要孩子喜歡,他們會用盡自己的力氣,用盡自己的智慧努力去達成. 每每看到他們專注於解決問題時,我就想到舒雅自學如果能從這些經驗中學習那該多好. 但生活中還是有很多放不下,例如舒雅恩雅固定要練琴,一星期中有一天要回台北,有一天要去教會,再加上鋼琴小提琴的課程,能跑的時間有限.所以我堅持在星期四絕對不排課,因為這一天是我們戶外探索的日子. 帶著孩子背著背包外出旅行,是我喜歡做的事.

  晚餐時間大家分擔了食物的準備,但孩子們似乎都心不在此,一直詢問著吃過晚餐後還可以去玩水嗎? 還好有立寬哥哥和立廣哥哥帶著孩子去抓蝦,還讓手電筒照水面,如果有蝦子,可以明顯看到蝦子發亮亮的眼睛,沿路都是黑暗的,但孩子們不怕,因為他們有更重要的任務,連恩雅都跟著走不需要媽媽的陪伴.這時我感受到孩子的潛能,遠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

  孩子一一梳洗完畢後,在帳篷內玩起撲克牌,媽媽和恩雅在黑黑的月光下講故事,扮大野狼,恩雅又喜又驚的尖叫著,陪著翰博翰洋玩吹牛,老是喜歡抓人的翰洋,讓我只能用"誠實"兩個字來玩這遊戲,沒想到都是我獲勝,看來主教有聖靈的提興,在帳篷外對著我們說:經文教我們要誠實. 睡前我們帶著孩子去了盥洗室,孩子們還不忘要再繞到水池邊,觀看一下抓到的螃蟹和蝦子,是不是還乖乖的待在船上.夜晚熄燈後好安靜,雖然聽到隔壁帳傳來的聲音,但我一下子就睡著了,昨晚凌晨工作到三點,再加上今天一天的活動,涼爽的天氣,滿佈樹林,真得是個好地方.

  清早舒雅一聽見聲音就出去了,聽說和大帥兩個人又去觀看螃蟹和蝦子,還把它們從船上放回水裡,用過早餐後又繼續下水,舒雅和大帥讓把拔帶著延溪走下去一探究竟,看著他們跌倒了再爬起來,心裡有很多的感觸. 媽媽陪著恩雅在玩水,恩雅屬於比較小心的孩子,沒有把握的事,會先放在心裡. 冰涼的水裡,看著孩子們學立寬立廣哥哥跳水,連把拔,弘德叔叔和俊傑叔叔都被拖下水去,有時候認真的玩,會讓我們放下心中的一切.

  中午用完餐後開始收營帳,恩雅很不想回去,我想很多孩子都依樣吧,我告訴恩雅,下星期的溪頭之旅,媽媽決定搭車前往,我們要放下我們的車,才會讓我們有更多學習的地方,雖然之前比較過車資不便宜,所以還在猶豫是要搭車還是開車前往,但經過這次的露營,讓我更確認如果希望孩子能在生活中學習,我們就必須給孩子不一樣的體驗.

  這次的露營感覺真的很美好,樹林溪水相伴,感謝成就這次露營的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