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妹妹說爸爸心情不好哭得很傷心,原因是因為老媽叫不起老爹下床,所以說了很多的氣話,句句刺痛老爹的心.

 

     心裡聽了好難過,自從爸跌倒過後,家裡像是陷入陰霾,老爹一決不振;老媽也覺得突然要照顧老爹而無法身任,還好醫生願意開證明讓我們請了外勞,解決了一個月四五萬塊的看護費用,至今...已經兩年了,爸只不過是一個跌倒,就患了憂鬱症,而媽更是將自己的情緒搞得家裡雞犬不寧,記得小時候,爸工作固定,每天早上我們都趕搭爸爸的車到學校,爸爸下班時,我們會散步到馬路上攔他的車,還有爸燒了一手拿手的好菜,常常在星期五帶我們坐國光號或中興號去中壢看外婆,爸對外婆盡的孝心;甚於她的子女. 因為家裡有五個孩子,所以很難一次全部帶出門,所以爸出門,媽媽就留在家裡照顧其他孩子;我對媽的印象常建立在她的情緒上,記得她常常會發脾氣,僅只於此;另外有比較好的就是記得她坐月子的時候,常常會輪流叫我們進去吃好吃的東西,不要讓爸發現.情緒通常來自過多的壓力,我想我的母親省吃儉用照顧我們五個孩子吃好穿好,可能常會為經濟狀況喘不過氣.還好我現在有在教會學習,學習如何去看美好的一面,學習如何感恩,如何知足.

 

     等我們長大有了自己的工作,甚至成家有了孩子,爸媽應該是享福含飴弄孫的時候,結果辛苦一輩子養我們五個孩子的爸爸居然跌倒了,跌倒後的他無法自力,進出醫院已經數不清了;這時我才知道人家為什麼說老人家最怕跌倒,因為活動力一降低,很多疾病都會跟著來;三叉神經痛也讓爸低潮過好一陣子,體重直直逼落,我常會問天父:這麼好的一個人,為什麼他受的折難那麼多? 爸是從廣東過來台灣的,小時候家裡非常有錢,聽說出門上學都是僕人跟著,後來因為戰爭來到台灣,沒有家人,還得改名從軍;我相信爺爺的品格一定極為高尚,雖然我完全沒見過面,但家中的照片看出他眉清目秀,一股清高的氣息流露著;爸也依樣,雖然說不上甚麼清高人士,但爸一向對人忠誠,從不佔人家便宜,處處為他人著想,他的品格真的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心中. 

 

     爸跌倒後,很多負面的情緒都來了;尤其是他遇到什麼困難,他是自己一個人承受,從來不會告訴我們幫忙分擔.最後他罹患了憂鬱症,那是我們最難度過的一段時期,因為每次回台北陪他時,他經常以淚洗面,而情緒不好的媽媽也常被爸的負面情緒稿的心情不好,媽是一個無法閒在家的人,應該不能說是閒,而該說是無法待在家,因為以前爸身體好的時候,媽媽經常和她的朋友外出,自從爸跌倒她無法如願外出時,情緒三不五時爆發,連我們已經成家在外的孩子都受到她的波及,更何況是居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爸爸,但爸從來沒說過媽什麼,都要我們記得好好照顧媽. 每天,真的是每天,我最怕收到姊妹的來電,又說媽如何如何....,或是老爸又是如何的吃不下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能做甚麼? 我經常一個人爬起來哭,或是徹夜輾轉難眠;禱告再禱告,我親愛的老爸居然和醫生說他有想死的念頭;他怎麼可以這麼說? 這句話傷了我們姊妹多少的心? 我們不斷努力再努力為的就是看見一線曙光,他怎麼可以比我們早放棄?

 

     經過藥物的治療,爸的憂鬱症已經獲得控制;但真正讓大家都難受的是媽,因為她的情緒反覆;對我她都很保留,總是表現最好的一面給我看;但私底下,我知道她有很多的不滿,甚至也為了她沒辦法出去而把氣出在爸爸的身上;家裡可以請外勞算是很大的祝福,結果媽媽老是挑剔外勞的做事方法,只有她做的最完美,搞得除了老爸又多了一個外勞的問題. 在爸生病的這段期間,我曾多次的請他來新竹住,想說有孫子整天的陪伴,他比較不會無聊而胡思亂想;其中他來過一次;住了三天,這三天我的電話不斷,因為是老爸心情最糟的時候來到了新竹,那時是因為媽要外出,爸陷入低潮,我們也想讓媽出去透透氣,讓爸轉換一下生活空間,所以把他帶來了新竹. 我相信是神一直在看顧著我們家庭,牠分擔了爸的一切,讓爸在我這裡的情況出奇的好,雖然照顧一個病人不容易,但我覺得當他在我身邊,我反而放心許多;不過他就只來住過一次,我知道他不想麻煩我們,也離不開那跟著他多年的家.

 

   每年過年或暑假,都是我們安排家庭旅遊的時節;為了老爸,以前的上山下海都改成了優閒輕鬆行的旅遊;經常是租一整棟的民宿,附近好山好水走走,讓老爸開心. 去年過年我們家庭旅遊去了高雄,記得推著輪椅帶老爸逛完愛河後,老爸就發高燒了,燒到39度多,而且一直昏睡;當時的我好怕,好無助,本來大家想送去長庚急診,但長庚過年急診滿滿的人,於是決定先買冰枕再視情況而定,國志幫爸做了聖職祝福,我跪著呼求神,我的眼淚不停的流下來,我跟天父說,如果爸爸過不了這關,請給我們啟示,讓我們帶他回家,半夜他退燒了,就這樣安穩的度過了,我感謝神的祝福及帶領.

   我們家庭有五個姐妹,有緊急狀況時,大家可以互相分擔. 有車的姐妹會常常拖著老爸外出走走,帶老爸吃點不一樣的東西;廚藝好的姊妹都會拿點好吃的回去給老爸嚐嚐;每個星期五幾乎是全家聚在一起的時候,加加起來有十多個,老爸看著孫子在面前晃來晃去,心情也會變好. 我真的很感謝她們的丈夫,甚至我的弟兄;願意這樣付出時間愛我的家人.

 

   一個多星期沒回去看爸爸了,最近作夢老是夢到他,一直沒有勇氣拿起電話打回家去,因為老爸一定不會接電話,老媽接了電話未必會說出老爸真實的情況,她只會說老爸如何不好...,讓我更難受. 好想回去陪陪老爸,陪在他身邊,一起看電視,買他愛吃的洪瑞珍三明治,晚上接到姊妹的訊息,希望我流感完全康復後再出現,我知道這是為大家好,更為爸媽的健康多一層保護,突然很想哭,想將自己想說的記錄下來,不管您認識的是我還是大鳥老師,請將您對家人的愛,勇敢的表現出來.

 

   每每做禱告,我總是希望天父能多看顧在台北的爸爸,今年跨年夜也告訴孩子要守歲;這樣爺爺阿嬤的身體才會健康.雖然我知道家人可以永遠在一起,但我是凡人,一樣會怕經歷生離死別,記得我先生在去年12月捐肝給她母親時,我的母親當時表示了一些看法,我知道她是為我好;但我的父親卻一句話都沒說,我知道他一樣會心疼,但他不能說不. 陪先生在醫院開刀的前夕,我躺在沙發床一直哭,迷迷糊糊還夢到我找人綁架我的老公離院,可想而知我的心情是多麼的擔憂,雖然很多人知道後都說我很偉大,其實我沒有.我很感謝國志開刀時期許多人給我們的幫助,有很多教友從新竹三番兩次來醫院看他,還有幫忙照顧我的孩子,我的姐妹也每天輪著來醫院陪我,說笑話逗我先生開心,我的母親也是很關心術後情形,連行動不便的爸爸都要知道最新的消息,我真的感謝我的父母能調養我們,讓我們姊妹的感情深深繫在一起.

 

 

   我們常常會忘記他人的好;教會教導我們要隨時感恩,我真的感謝我的父母把我撫養長大;供我讀書,讓我們有五個手足情深的姐妹,尤其是我的父親,他的榜樣一直深深印在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