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陪舒雅練鋼琴時;一向都ok的曲目,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就是彈不去,我請他練習這一段,不管用多慢的速度都沒關係,目標是不要彈錯,而且要連續五次. 舒雅開始練習,照著自己超快的速度,一次對..一次錯,就這樣往返了好多次都徒勞無功;後來我再一次跟她說:你何不試著用很慢的速度;用在慢我都沒關係;她開始用龜速,我也因此而心喜.


    最近我開始喜歡孩子的慢學,一向動作迅速的我,可能在孩子學習上無形中給孩子壓力,覺得舒雅寫字很慢,動作很慢....好像甚麼都很慢;功課如果趕著做完而沒有仔細領會,那有甚麼意思? 學音樂如果只想趕快完成一首曲子而不精細雕琢,哪裡來的音樂之美? 要快就要先懂得將慢做好才快的起來.


    這一個星期以來我開始放慢腳步,慢慢的陪著孩子,希望不要用我的速度去斷定孩子該有的速度;甚至恩雅在拉小提琴時,我都刻意將節拍弄得很慢,希望恩雅能在慢中學會耐心,學會穩定; 有時為了讓孩子體會寫字快點,我們用玩遊戲的方式,寫一個字誰能夠漂亮工整又迅速,孩子常在無形中感受到原來自己也可以以這樣的速度寫字. 

 

  舒雅恩雅走的是在家教育的路線,我因此可以慢學,也很慶幸他們可以放慢腳步去看這世界美好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