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人筋疲力竭時,我們就會以自己最糟的狀況去面對孩子,孩子就沒有辦法成為最好的自己.

分享給天下為孩子努力的父母

 

雅歌感恩音樂會

雅歌感恩音樂會             孫德珍2012

1月5日的音樂會很特別,這幾天隨著大人忙碌的腳步,孩子感受到一股從未有過的感覺。

昨天我去拿門票及海報,一切文宣雖然儉省卻很有品質及創意。門票是一張張卡片,從海報擷取的八張畫面,很可愛的貓頭鷹,每一隻都不一樣,自在優游,深具雅歌的風格,網路上已經獲得很高的評價,這麼多人愛雅歌。

 

海報只印了兩張,準備貼在會場門口,節目單厚厚一小本,相信對大家都是一個美麗的回憶。

早上到學校,孩子們看到門票,驚呼好可愛,拿到票的人有些不想給出去,只想收集全套留念,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音樂會門票這樣讓人愛戀,家蓁甚至要求不要送人,自己留下紀念。很快地,他們應該會有一些渴望收集的效應。

今天下午,孩子們練琴及朗讀之後,我讓他們練習上台的禮儀。有人很不習慣穿裙子,有人不想穿襯衫,有人覺得平常就好。我問孩子們:「你們幾歲了?」他們都在十歲以下。我說:「開過音樂會,賣過票的有幾個人?」沒有人舉手。我問他們:「有人知道這場音樂會票價最低是多少?」大部分的人不知道,有人說1500。我問:「一張票1500貴嗎?」大都嚇到了,點點頭。我問:「如果有人花1500去聽音樂會,他會不會期待演出者很認真預備?」他們開始很認真地看著我,對他們而言,猛然發現自己被這樣禮遇,有點不可思議,從他們的眼神,我看到他們一下子煥然一新。

我花了一些時間和孩子談音樂會該怎麼穿?我問定軒:「如果你演奏的時候,有人一直看你褲子上面的漢堡,一直想笑,你喜歡嗎?」他不喜歡。「所以我們要讓服裝很素,不要花俏。」全部的人都點頭同意,一下子全懂了。

家蓁、亮心想穿短裙。我問:「裡面會穿什麼嗎?」家蓁會穿褲襪,但是她突然想到他的褲襪上面有花紋,可能會引起注意,打消了主意。亮羽拉大提琴,自然不想穿短裙,他覺得長褲應該可以了。我告訴他:「女生如果穿長裙,在台上動作會自然變得比較優雅,不會扭來扭去。」孩子們覺得既然服裝有這樣的好處,那就穿吧!

我沒想到他們現在會這樣容易被說服。我請他們告訴我,畢竟他們是孩子,要上這樣大的場面,難度有點高。孩子們都願意被挑戰,該怎麼穿就怎麼穿;需要怎麼站就怎麼站,該怎麼走就怎麼走,他們突然有模有樣,我相信這是他們有史以來最優雅的一天。

我一面挑戰他們的專注,一面為他們說一個故事,我請育筠出場。我問大家:「有沒有人知道育筠去拜訪過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定軒、欣儒、家蓁都知道。我問;「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是奧地利的國寶,門禁很嚴,不是你想去就可以去的,為什麼妳可以去?」育筠想一想,告訴我:「因為我那時候要研究舒伯特!」我問大家:「這樣就有資格嗎?」大家搖頭。育筠又想一想,他說:「因為我跟你一起去!」大家似乎比較接受這個理由,也很羨慕他有這樣的機會。當時維也納少年合唱團還允許我帶四個人跟。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有四個團,分別以奧地利的國寶級音樂家命名,育筠那年研究的是舒伯特,正好那天接待我們的就是舒伯特團,他真是有福氣。

奧地利歸國,育筠的舒伯特研究很出色,有家長很渴望將來他的孩子也有機會像哥哥姊姊一樣,跟著我出國,那樣備受禮遇,但是,機會不是想要就有的。當年許多雅歌的孩子,因為跟著我,受到很特別的禮遇,留下珍貴的回憶,一輩子都難以忘懷,但是機會都只有一次。

我告訴孩子們,這場音樂會有很多很棒的老師演出,可是雅歌的小朋友可以一起演出,是因為大家相信貓頭鷹媽媽指揮的團一定不會太差。我告訴他們,我曾經去帶過不被看好的團隊,經過訓練後把他們帶成冠軍隊伍,我希望雅歌也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說到這裡,孩子們已經非常優雅地坐了半堂課,讓我看到他們的潛力--因勢利導,我感謝有這樣的情境,使他們甘心被我操練。我讓孩子練習走路,抬頭挺胸,腳步輕盈,帶著自信,他們居然輕而易舉繞了庭院一圈。

回到教室,我告訴他們,現在是練習緊張的時候,我們要熟悉緊張,才不會被緊張困住。我讓孩子們從遠遠地牆邊一一走到我前面,把所有緊張放在臉上。孩子們體會什麼是緊張,我問:「很緊張嗎?」當回答否定的,我讓他重來。孩子到我面前,我要他們望著我的眼睛,盯住我,當他專注地看著我後,忘掉了周遭,忘掉了原先的害怕,我再問:「還緊張嗎?」他們終於不怕了。

樂團演出的人一一實驗了,體驗什麼叫做舞台恐懼,也學會如何與之互動,找回自己的自在。我教過很多學生,可惜有很多我最會做的事,他們在還來不及學會前就離開了,現在我希望這群孩子能夠及時學到這個功課。

 

因為孩子們實在是太棒了,他們一直保持那樣的專注,我要求三位獨奏者在這樣的情境下演奏。這時候,泓喬媽媽帶著一盒蛋糕出現在門口,想要大家幫泓喬慶生,但泓喬有些害羞,不想。我請三位去拿琴,以威瓦爾第的協奏曲為慶生會演奏,樂聲莊嚴,孩子們臉上流露出無比的自信,果然要有情境。

就在念潔老師找到火柴點蠟燭後,大家一起唱歌,念潔老師彈著鋼琴,生日歌花花灑灑的流出來,幾位小提琴師即刻接手拉生日歌,在毫無準備之下,拉出了三個不同的調,場面甚是壯觀,所幸第二回合時,天下回歸一統,大家終於可以跟著一起唱。

這段時間因為人手不足,孩子也浮躁不安,我在力不從心時,對孩子難免嚴厲,今天看到他們的表現,真是如李院長說的:「了不起!」不是孩子今天突然變好,是大人的能量的改變,造成孩子的改變。當大人筋疲力竭時,我們就會以自己最糟的狀況去面對孩子,孩子就沒有辦法成為最好的自己,然後大人開始抱怨,孩子被壓抑而不是被提拔,所以成長是有限的。感謝神!今天的我可以跳脫出心中的陰霾,成為孩子心中的支柱!這也是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