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篇文章有很多的感動,和大家分享

 

完全相信(101年1月13日)

口述/應志遠 撰文/張瓊齡

  將近四十年前,我從當時還很鄉下的新店安坑到臺北市萬華國中念書,那時我身高才一百四十幾公分。

  一天早上六點多,我走過一條很窄的馬路,沿途只有幾家商店,我在路上看見一個粗獷的、看似做黑手的男人騎著野狼一二五,胸前有一個小女孩反身抱著他;那個小女孩看來頂多兩歲。

  那一幕,對當時只有十二三歲的我來說十分震驚:一個可能沒受過什麼教育的男人,卻可以讓一個小女孩那麼相信的抱著他。那天早上帶給我的觸動是:這世上最美的是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的「完全相信」;我認為,「完全相信」是這世上美的根本。

  因為「完全相信」,所以一個孩子可以在牛背上睡著,一隻狗可以很舒服的在主人身邊窩著;這樣相互信賴的生命都能發生在人與動物之間,更何況是發生在一個小女孩和她的爸爸之間。

  那樣的感覺讓我有了想組織家庭的念頭。我知道自己長大一定要當爸爸,一定要擁有自己的小孩。我要讓那種美好的信賴感,藉由養育孩子的過程真正的發生。

  我的爸爸對我的影響很大。他是那種工作只要做到剛剛足以養家就好的人,不會多做,感覺上胸無大志。但是他覺得自己活在這世上非常完美,不需要任何宗教就自然的快樂。

  我念大學的時候,他六十多歲,空暇的時候看歌仔戲,看平劇、崑曲,聽流行樂、交響樂,電視轉到哪一個頻道就看那一個頻道;剩飯剩菜拿來對水泡一泡就吃,用最低的物質過生活。他最常做的事就是找個位子坐好,放一杯茶,一整個下午坐在那邊不動。有一次我下課後,在家裡走動了一個下午,才發現臥室裡坐著一個人。爸爸明明看到我進進出出好多次了,卻都不作聲,待我問:「你在幹麼?」他才悠悠的說:「啊!好舒服哇!」

  我現在回想,當時爸爸應是處在一個靜觀的狀態,當時的腦波應該很低。「存在」本身就是快樂,就是美好的事情。人再怎麼描述一件美好的事,都不如存在本身來得美。

  爸爸活到八十九歲。過世那天,醫生說,他的心臟、肺臟、腎臟等器官就好像車子的四個輪胎,包括引擎,幾乎同時拋錨。爸爸都已經要用氧氣筒了,一看到我還是很開心的問,什麼時候帶他去海邊吃海鮮?我說:「你走得動的時候就去。」他說:「那就現在!」即使在他很虛弱的時候,跟他講笑話,他還會跟我對應。

  爸爸永遠「在那裡」。就算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他的精神依然處在「現在」,並且跟身邊的人有所聯繫。這種存在的狀態會讓孩子很快樂,至少我自己是這樣。只要爸爸「在這裡」,我就很快樂!

  信賴也是一樣。「信賴」就代表你對於未來沒有焦慮,對於某人沒有懷疑。

  我太太在懷第一個孩子應就然(註一)的過程,我們享受對彼此的信賴,我們溝通好,要讓孩子在一個真正的、能夠讓她信賴的家庭長大;不管這孩子將來的長相、學歷、成就……;能夠信賴,對她的成長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註一:

  應就然,我國旅法青年小提琴家,三歲接受父親應志遠啟蒙,十五歲考入法國巴黎高等音樂院,目前為法國國家樂團(Orchestre national du Capitole de Toulouse)團員。

作者簡介

  應志遠,旅法傑出青年小提琴家應就然小姐的父親。應志遠十六歲正式學習小提琴,在國中小學音樂班任教十二年後,赴法國取得巴黎師範學校及里勒市音樂院指揮文憑。返國後籌組童想樂團並擔任指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