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因為是舒雅在小學的最後階段

為了讓她適應國中的課業

因此很多科目都是按著學校進度來進行

當我們一開始這麼做時,我們遇到了很多的考驗

孩子不喜歡一上數學就拿起課本,寫寫練習題

不喜歡快到考試就要準備社會背誦的科目

但我堅持不喜歡的東西還是要嘗試去學習

漸漸的.....舒雅變得比較被動,該做的課業也沒如期達成

我們開始有了一些不好的經驗..............

 

我為了舒雅的問題祈禱了很次

尤其是她馬上要進國中, 對自己的學習目標尚不明確,玩心也很重

當我感到困惑時.....我開始回想當初為什麼要自學?

不就是讓孩子適性發展嗎?

現在把學校教的搬回自己的家中,學習興趣自然下降

我開始改變,讓舒雅放下課本的一切,我們遇到甚麼問題就去解那個問題

為了要知道我們爬的合歡山高度是如何測量,舒雅努力地爬了文

也和我做了很多的討論

我們學習了方程式

在解方程式時,我們又需要用到數線的概念

為什麼正負得負? 負負得正? 要如何用數線表示?

我們又開始了討論,不斷嘗試各種方式企圖讓孩子了解

最後再用IXL讓孩子練習題庫,確認孩子已經完全了解

恩雅也不例外

我們將山的高度比擬成家的高度,讓恩雅慢慢進階

她懂得先用量尺量,量尺被我收起來後,她就用小尺量,一個個加起來

等到尺也被我收起來後,她懂得找盒子疊高

這種學習就是我想要給孩子的,是大家一起學

孩子學不會是我們的責任,

如何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保有學習熱忱,也是我們的責任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是我自學以後的心聲

但我不會因為遇到瓶頸就放棄

我樂意和孩子一起共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