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的主題,是溶解與結晶:

此次由larry老師單獨上課,因需事先準備結晶之相關材料,及幫助孩子們倒熱水,以致忙得忘了拍照。

等想起來,趕忙拍下一張已有初步結晶的瓶子。孩子們在此過程中,實際動手吸取過飽和的明礬澄清液,

了解到滴管在吸取澄清液時,如何避免產生氣泡,將澄清液變混濁。

大部分孩子們在下課時,瓶內都有初步的結晶體。

IMG_8763  

在等待結晶的過程中,進行溶解的實驗。此次使用麻油與水在樣品瓶中混合,讓孩子們了解油水可不可以互溶。

孩子們經過用力搖晃樣品瓶,仍無法互溶後,我們進行討論需加何種材料,才可讓油與水互溶。孩子們都建議加入桌上的紅墨汁,

加入之後,仍無法互溶。

IMG_8761  

IMG_8762  

我們繼續討論還有哪些材料可以加入?最後引導到洗碗時,可加入洗碗精,去除油膩膩的碗盤。也告訴小朋友們

洗碗精同時具有喜歡抓水及抓油的結構,才能讓油水互溶。

IMG_8766  

另外一個溶解的實驗,讓孩子們體會跳跳糖,在舌頭上被口水溶解後的感覺,以及討論是什麼原因壤跳跳糖會有跳的感覺。

其實,跳跳糖內含有CO2,溶解時氣體噴出,可讓舌頭感受到糖在跳躍。

  

最後,每一位小朋友都要求要再給一包。在孩子們完成實驗記錄時,又領到一包跳跳糖。

  

更多照片連結http://lihping.pixnet.net/album/set/19678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