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舒雅一早就期待著下午的自然課,中午恩雅午睡時,舒雅還告訴她說下午要上自然課,恩雅居然耳提面命的跟我說:一定要等她睡起來才可以上課. 今天的自然課我複習了以前做的實驗,其實不是重作,也不是講解,只是用問題來引導舒雅更深的思考,後來,舒雅告訴媽媽這幾堂的實驗課,她最不清楚的是冷熱空氣的那一堂,所以我們花了時間讓舒雅重新做,而且還讓她應用最近教她簡單的排列組合來設計實驗變數,雖然重新做了一次實驗,舒雅搞懂了意義,但實驗結果不如我們預期,這正好是我們探究的地方,列出可能的原因,一一去實驗,這樣帶孩子多幾次的訓練,孩子的邏輯自然而然會變好,而實驗的樂趣也會由此而生.

IMG_6345.JPG  

  恩雅雖然不懂實驗設計但看著媽媽在教姐姐的同時,自己也畫了幾種組合,一一的重覆實驗,一個剛滿五歲的孩子,我可以看到實驗課在她身上所生的力量,也讓我更有信心的走下去; 今天我還拿了恩雅八張的紀錄單,一一的問恩雅是做甚麼實驗,恩雅居然只有一張忘了,其它都回答得出來,其實我並不是想考她,我只是想證明,孩子只要是自己做出來的,就一定有記憶;所以我從未要求孩子畫的該如何,也不會強求孩子的記錄一定要百分百,只有真的內化在心裡才是屬於自己的,我相信恩雅的紀錄單如果展示出來,大家一定會認為是鬼畫圖,所以,請相信您的孩子,讓他們沒有壓力的來上好玩的實驗課.

IMG_6342.JPGIMG_63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